2008年8月12日 星期二

他山之石

媛媛妳很棒!! 繼續加油喔!!

時集團--第一屆城市盃作文PK大賽
《北市、北縣、桃縣三縣市》
A組比賽題本【話題】:超越自己
名次:國小五年級組 (A組) 第三名
學校名稱:台北市 芝山國小
學生姓名:游雅媛 (AA0429)
指導老師:林佳樺
自擬題目:贏了昨天的自已,朝明天努力
  許多人認為錯誤的事情就錯了吧!明天努力一點不要再犯錯就好了。雖然口口聲聲的保證,但說的話和做的事卻是不同的,既然如此,所犯過的錯誤馬上就會再踏進你家的大門,又會再嘗到失敗的滋味。
  當時間悄悄的流逝,所犯的錯也一點一滴的累積;當今天變成昨天,明天成為今天時,就是一個新的開始,也要隨時提醒自已:不要再犯相同的錯誤;當失敗的經驗多如山谷,那就吸取所有的方法。只要肯努力、肯用心,相信每天都會贏了昨天的自已,一步一步的踏上成功之路。
  昨天,就如一座山勢險惡的峽谷,而今天就像一條水流湍急的瀑布。不越過昨天的峽谷,不游過今天的瀑布,怎麼迎接明天的到來呢?如果你在昨天一不小心打破了花盆,那就只好在今天修補,如果在今天錯用了修辭,那也只好在明天證明自已的實力。日積月累,滴水穿石,一步一腳印,失敗了,再做一次;犯錯了,再改一次。每個人都想超越別人,認為;只要贏了,我就是最強的;輸了,我就是最差的,但很少人想到:要是一點都沒有進步,就算贏了別人,但有贏過自已嗎?如果自已比以前進步,就算輸了對方,也得到了寶貴的經驗呀!
  相信自已,珍惜自已,一天一天超越昨天的自已,就是進步。俗語說:「不進則退」不要一天到晚只想打敗誰,只要有努力,就等於贏得了最後的勝利;只要的恆心有毅力,超越昨天的自已,就是已踏上了一步成功的階梯。不論昨天是好是壞,今天是快樂還是悲傷,明天又帶給你害怕或是興奮,都不能阻止時間的來訪,這時,我們不管歡迎還是排斥,都必須接納它,也只能再一次又一次的改正,直到成功,一次做不好,再做一次,超越自已,就是最棒的獎勵與甜美的果實。
《國立臺南大學國語文學系 康雲山教授評析:》
第三名作品擬題「贏了昨天的自己,朝明天努力」含意清楚。
第一段開頭從反面說起,論說一般人昨天犯錯不能改正,卻保證明天不會犯錯,常常是說的和做的不相同,所以錯誤不斷,遭到失敗。
第二段順承第一段的論述,從正面申論題意,要隨時提醒自己,不要再犯相同的錯誤,只要肯努力,每天就會贏了昨天的自己,踏上成功之路。前後兩段一反一正,轉折承接自然。
第三段以越過峽谷,游過瀑布,步向坦途,比喻走過昨天,越過今天,迎向明天,推論昨天的錯誤昨天就改,今天的錯誤今天修補,才能在明天證明自己的實力,日積月累才能進步,贏過自己。段意承接第二段再加以拓展,使得文章的主旨更加明白。
第四段以每天都超越昨天的自己就是進步,有恆心有毅力就會成功,坦然的迎接明天的到來結論,回應題意。結法妥當。
本文擬題適當,立論平穩,篇章結構自然平正,見解平實。

大屯溪古道-戲水

室內樂_我不知道風往那個方向吹

徐老師-小城故事

葫蘆絲演奏

Ricky念漢堡神偷的故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