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4月10日 星期日

彰化 南北管音樂戲曲館

南北管音樂戲曲館位於彰化市崙平里平和七街,傳統音樂戲曲南管、北管早期在台灣的音樂扮演很重要的角色。為了保存並加以發揚光大,經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核定開始規劃籌設,園區佔地寬廣,為彰化縣內最具特色的戲曲館。
此館的外貌建築有著中國古典庭園風貌的建築,為地下一層、地上二層的開放式空間,空間規劃包括主體建築、庭園景觀、親水區、戶外舞台等等…,除辦公行政區外,還規劃有專業空間,含音樂研習教室、戲劇排練教室、表演廳、視聽室、資料展示廳、典藏室、圖書視聽資料室等。
館內提供南管北管的文物陳列,相關資料保存,並成立南北管實驗劇,到各地演出;建築古色古香的音樂戲曲館,供藝文界人士聚會活動。













何謂南北管?
「南管」樂起源於宋代,有「絲竹」、「五音」、「南音」、「郎君樂」、「郎君唱」等名稱。因它以絃樂「琵琶」為主奏樂器,所以在閩南及東南亞一帶大部分稱 為「絃管」,而在臺灣獨稱為「南管」,一說是相對於傳自大陸北方的「北管」而取「南管」之名,「南北管」同為臺灣民間傳統音樂的主流。
「北管」音樂激越昂揚,嗩吶、鑼、鼓喧騰,熱鬧豪邁的音樂風格很容易被民眾接受,因此,在早期農業社會裡,廣泛地被用在婚喪喜慶的場合。「南管」音樂含蓄 婉約,清麗典雅,充滿古樂之風,因此我們可以發現,臺灣南管盛行的地區,都是文風鼎盛,繁華富庶的古老城鎮,如鹿港、臺南,並且學習者大都是儒雅的文士。 因此,曲韻注重頓挫,唱詞唸白口法講究為其特色,更將傳統的禮教融合在音樂的表現上。

沒有留言:

大屯溪古道-戲水

室內樂_我不知道風往那個方向吹

徐老師-小城故事

葫蘆絲演奏

Ricky念漢堡神偷的故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