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7月29日 星期二

我在木工營的一天










我在木工營的一天
期待已久的暑假到了,待在家裡難免會有點無聊,而且暑假又沒上課腦袋空空肚子也都空空的,只能靠暑假作業來充饑,所以我覺得利用暑假去學學平常學不到的東西是非常好的。我原本不知道爸爸媽媽有幫我報名這個木工營,放暑假時才知道。到了當天我非常興奮,一直在想我去上課的木工工廠在哪裡?長什麼樣子?老師會怎麼樣教我呢?板凳怎麼做?長什麼樣子?之類的問題。這時車子已經到了嘉寶國小,但我們卻一直找不到林口懷德居木工實驗學校,剛好爸爸的衛星導航系統也沒有這個地點〈爸爸的衛星導航系統是92年的〉最後我們終於在附近阿公、阿婆的幫忙下找到懷德居木工實驗學校了。



剛到了懷德居木工實驗學校乍看之下有一些失望,覺得有點小好像沒什麼,但外表看起來還蠻漂亮的,實際了解之後才發現「麻雀雖小五臟俱全」,屋內裝潢卻是美輪美奐,而且裡面有上千座家具模型,讓人眼睛為之一亮,剛好下課花路米也來專訪,所以我上起課來也特別認真。只要老師問問題,剛好我知道就一定會搶著回答,我更學到怎麼分別木頭的種類如:二葉松和五葉松的區別在哪裡,還有怎麼用聞味道甚至用電子顯微鏡來看紋路幫木頭分類,了解什麼木頭用來做家具最好,也讓我們知道做家具的概念,下課花路米也特別訪問我對那些家具模型的看法。結果才一個上午,腦袋已經有一大堆關於樹和家具的常識。




吃完了豐盛午餐,我們在木工廠附近了解生態、找昆蟲、順便幫老師的菜園拔雜草,我們還看到了攀木蜥蜴,老師也請我們喝飲料呢!接著我們準備要做板凳了。我非常興奮,因為今天最期待的就是做板凳了,在做板凳時板凳的做法和我想像的不一樣。上午就聽說每個人的板凳都會不同
,還以為要自己動手鑿出想要的圖案和花紋,心想終於可以大顯身手了,沒想到原來是要用不同的木塊來排不同的漸層。還好比想像的容易,也覺得這樣安全又簡單,也更有信心可以完成。做板凳時我非常認真的聽每個步驟,深怕少掉一個步驟就會前功盡棄,尤其是到了用砂紙將板凳磨光滑時更是專注用心,因為我覺得不管好不好看,只要坐起來不舒服就是不好,所以我磨的很光滑,也了解到師父在磨的過程中有多麼辛苦,在用打洞機時更特別小心,我可不想在完完整整的手上鑿一個洞。








在歡笑聲中板凳就快完工了,我們把不同種類的木片黏上去,這個步驟最簡單,但我卻一直找不到美感,就隨便亂排反而很漂亮。在等膠水乾的過程中老師開始利用時間教我們刨木塊,刨下來的木屑大家都搶著要,我當然也一樣,因為聽說可以拿來泡澡,而大家也很快學會使用刨刀來修飾木料。這時膠水也差不多乾了。我們再次用砂紙機把板凳又磨一遍,磨完後大家的臉上全是木粉,非常好笑。最後我們在老師的幫忙下上了漆,這張板凳終於完成了。看著自己完成的作品,簡直愛不釋手愈看愈佩服我自己;在拍完大合照後,懷著滿滿的成就感,賦歸。 Eric璿 2008.07.09

沒有留言:

大屯溪古道-戲水

室內樂_我不知道風往那個方向吹

徐老師-小城故事

葫蘆絲演奏

Ricky念漢堡神偷的故事